经研中心的退耕还林研究成果受到冰岛林业部的高度评价

近期,在冰岛林业部的网站上发布了一条评价中国退耕还林政策的博客文章,文章的主要内容是评价由经研中心和国际林业研究中心(CIFOR)研究人员最近在国际学术期刊《林业》上发表的一篇论文。文章的题目是“世界上最大的林业工程:需要更好地评价其社会贡献”。
Shares
0
Patchwork mountain landscape of agriculture, forestry, and deforested terrain, Tianlin County, Guangxi Zhuang Autonomous Region, China. Photo by Nick Hogarth for 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Forestry Research (CIFOR).

Related stories

Patchwork mountain landscape of agriculture, forestry, and deforested terrain, Tianlin County, Guangxi Zhuang Autonomous Region, China.   Photo by Nick Hogarth for 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Forestry Research (CIFOR).

Patchwork mountain landscape of agriculture, forestry, and deforested terrain, Tianlin County, Guangxi Zhuang Autonomous Region, China.
Photo by Nick Hogarth for 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Forestry Research (CIFOR).

近期,在冰岛林业部的网站上发布了一条评价中国退耕还林政策的博客文章,文章的主要内容是评价由国家林业局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经研中心)和国际林业研究中心(CIFOR)研究人员最近在国际学术期刊《林业》上发表的一篇论文。文章的题目是“世界上最大的林业工程:需要更好地评价其社会贡献”。

文章指出,提起中国,人们立刻想到得已经不再是毁林和森林退化,而是其世界上最大的林业工程——退耕还林工程。这个工程用冰岛语来说就是“退农还林”,工程采用生态补偿的方法鼓励提供生态恢复和服务,作者将退耕还林工程称为国家级的防止水土流失项目,工程覆盖的面积相当于冰岛国土面积的三倍多。

这个以改善3000多万农户的生计和扭转大范围生态恶化趋势为目标的浩大林业工程结果如何?工程的生态经济和社会目标实现了吗?用什么来评价和衡量?当退耕补助结束后,农户还会造林和管理退耕林木吗?文章指出,通过经研中心2010年在全国25省、125个县的2808个退耕农户的大样本调查,采用区间回归手段科学地回答了这些问题,得出了一些有意义的研究结果:一是退耕还林取得了良好的生态和社会经济成效;二是退耕前有林业生产经验和认真管理退耕地的农户,其退耕林木保存率高,生态效益好;三是当地林业部门对退耕地管理抓得紧、退耕政策宣传得好的地方,农户的退耕林木成活状况好;四是人地资源紧张、存在耕地和林地利用竞争的地方,退耕成效较差等。这些研究结果不仅客观评价了退耕还林十年建设成效,而且对新一轮退耕还林政策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文章建议,由于是多山的国家,中国应在不同地区评价退耕还林的生态和改善农户生计成效,通过这些评价,更好地满足不同地区农户生计需求和增加森林生态服务如碳汇、减轻水土流失等效益,并寻求两者之间的平衡。文章指出,在亚洲和世界其他地方林地都在发生显著变化,中国的经验可以为其他国家所借鉴,同时,中国也可以向其他国家学习。

2010年,经研中心的谢晨处长和北京林业大学的彭道黎教授共同领导了由北京林业大学125位学生参加的退耕还林农户调查,并分别作为这篇文章的第二和第四作者。该研究是由财政部支持的退耕还林社会经济效益监测工作的一部份。

Copyright policy:
We want you to share Forests News content, which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ShareAlike 4.0 International (CC BY-NC-SA 4.0). This means you are free to redistribute our material for non-commercial purposes. All we ask is that you give Forests News appropriate credit and link to the original Forests News content, indicate if changes were made, and distribute your contributions under the sam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ust notify Forests News if you repost, reprint or reuse our materials by contacting forestsnews@cifor-icraf.org.